校园快讯

学校举办辅导员生涯咨询主题沙龙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3-03-2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教师的生涯教育课程设计水平和生涯咨询师的专业水平,打造专业化、专家化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师资队伍,上海电机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团队于3月17日举办了生涯咨询主题沙龙活动。沙龙邀请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师闫咏老师作主讲嘉宾,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闫咏老师从生涯咨询的基本概念、生涯咨询流程、生涯咨询质性评估技术、个案及团队咨询解析等方面,为大家由浅入深进行了集中讲授与分析。讲授过程中,闫咏老师对生涯咨询、就业指导、心理咨询3个常见的学生引导方式进行了区分,强调了生涯咨询中咨询者的主题作用,不断引领咨询者探索自我。在生涯咨询的“咨询前”“咨询中”“咨询后”3个阶段中,着重对“咨询中”建立关系、澄清目标、共构、解构、建构5方面进行了分析。最后通过案例解读的方式,对咨询流程中常用的话术进行了模拟演练。

在互动交流环节,辅导员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对生涯咨询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在闫咏老师的引领下,通过研讨方式寻找问题最优解。

通过本次主题沙龙,团队中各位老师进一步熟悉了生涯辅导的基本概念和手段,更好地掌握了生涯咨询的规范流程和会谈技术,有助于大家在提升育人水平的同时更好探索专业化的成长路径。(供稿: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团队)